【本文来自《姚洋:教育焦虑下,建议取消中考分流,未来5年高中纳入义务教育》评论区,标题为小编添加】
从这份推荐的评论能看出大多数人的心态……,读不上去就是下游阶层,就是脏活累活的命,锁死。够说明问题了。
90年代末到新世纪初第一轮大扩招后,一本生=第一轮扩招前的本科生。
到2009年后,本科生数量较2003年前后又上涨了一倍,于是211/985院校毕业生=第一轮扩招前的本科生。
扩招=学历贬值是事实,跟钞票发多了钱就贬值是一回事。因为高考说穿了就是智力选拔,要选拔全体学生中智力水平在前10%,前5%的学生。快速扩招等于是明显降低选拔条件,让只要是智力水平在中位数之前的学生都能弄个本科或大专文凭,那滥发出去的学历必然就不值钱。
这不是哪个个人、哪个群体有XX心态。就业市场就是这样——90年代的时候本科生就是“天之骄子”,走到哪里都不愁找不到工作;而现在凭一本双非院校本科的学历,好不好找工作,能找到什么工作,大家都心知肚明吧。凭学历相对好找工作(注意只是相对,就业形势好不好受大环境影响很明显)的,还是双一流院校、专业的学生,基本上就等同于第一轮扩招前的本科生。
读不出书的人也想过得衣食无忧,那就看看老欧洲,特别是北欧。当然从个人角度来说,可以说百分之九十九读书读不出来的普通人都支持欧洲的高福利模式,一辈子不用吃任何苦,小学-初中-高中-社区学院不用费脑子读书,一路玩/混下来,到成年了随便干个杂工甚至啥工作不干,凭国民身份拿社保和生育福利都能生活得不错。
不过,他们那种模式,真正的脏活累活是什么人愿意在干,也要搞清楚。